博客年龄:16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126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春雪职业:学生年龄:妙龄少女位置:中国,秦皇岛个性介绍: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

走进梦里江南

分类:生活瞬间 | 标签: 婺源之旅  
2014-03-30 10:53 阅读(?)评论(0)
    春光正好,像油菜花般灿烂得肆无忌惮;笑容正好,像春光一样温暖得直抵心田。年轻,就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。背上行囊,和朋友们一起去寻访梦里江南——婺源。
    若下点沾衣欲湿的小雨,则更是美妙。迷迷濛濛,不由得你怀疑这是梦境。而碧空万里的响晴也好,更适合回忆。
    我们两天的行程很有趣,第一站不是去看漫山遍野开得热火朝天的花海,而是去爬无处不有的小山。不过这也好,把期待留给明天,何尝不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呢?
    卧龙谷的山不算高,不算奇,却无处不有深谷,清溪相伴。峰回路转,栏杆下赫然别有洞天,不禁在惊悸之余一阵欣喜;顺路而上,碎琼乱玉之声不绝于耳,飘飞的清流不时扑面而来。古人所向往的览青山以明目,听泉流以净心之境界,不正在我们四周吗?行至绝路,坐在巨石边沿,俯临深涧,石上苔藓透出苍绿的湿气,峭壁上飞瀑送来阵阵清凉。忽而想起柳宗元游小石潭时所形容的“悄怆幽邃”一词来,而心里却是贴近自然的清净愉悦,果然心境不同,眼中景物各异。心思正在神游,他转过身突然发现我坐在石沿上,便神经质地大叫:“快下来,摔下去就是粉身碎骨!跟个孩子似的,一点不让人省心。”看我不动,他便上来拉我。脸上十二个不愿意,口中抱怨着他杞人忧天。
    第二天终于可以一睹花海风姿,早晨兴致勃勃地爬起,却发现很多人早已上路。山路九曲回肠,不经意间,一片金灿灿的油菜田已出现在眼前。迫不及待地下车,扑向漫山遍野的金黄。置身花海,却不知所措起来:它们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,相互簇拥着,左顾右盼,前呼后应,流动着,远远近近,上上下下,层层叠叠,此起彼伏,从山坡上一泻千里,不知所止。想要躺在这金镶玉砌土地上,做一场飘散着花香的美梦,却不忍心破坏她们跳跃的身姿。身处其中,目光不须停留,只有随着她们一起流动,奔涌,才能感受到小小花儿也有这样震撼人心的大美。
    婺源最适合中文系的文艺女生游玩,因为这是一个宜于做才子佳人梦的地方。走进李坑,粉墙黛瓦,小桥流水,深巷雨檐,清晨袅袅炊烟,黄昏青石向晚······“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、悠长/又寂寥的雨巷,我希望逢着/一个丁香一样的/结着愁怨的姑娘。“总喜欢把这首诗当作简单的爱情诗来理解,尽管知道这样会减少它的价值。也许这样的情景更接近人们的理解吧,翼角的铜铃在雨中丁丁冬冬,屋檐的滴雨在伞上晃晃悠悠, 她撑着伞走过,想着她的归人而不是过客。在梦中,我们的故乡都是这样的地方,而这样的地方,只适合傻傻地幻想。
       最后一站是月亮湾,水弯如月,撑一只竹排,听欸乃的桨声,在山水画屏中流连。静坐无趣,借来船夫的桨亲自掌舵,小伙伴们见状都纷纷操桨上阵,竹排在大家手忙脚乱的摆弄下逶迤前进。欢歌笑语激起层层波光,岸边垂柳随风摇荡。不知不觉日已西斜,我们的婺源之旅也要踏上归途。
        每个女生的心中可能都住着一个江南,它可能是烟柳画桥,可能是远山如黛,可能是深巷杏花······婺源就是这样一个地方,我来过,我又走了。我走了,但我没有不舍,因为,梦里江南只适合偶尔怀想。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9-14 20:3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香樟颂 下一篇:且行且珍惜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